星期四, 三月 27, 2008

明白

这首歌真得写得很好,不只是旋律好听,人唱得好听。
但我觉得最好的是歌词,虽然只是很简单歌词,但缺点处在人生所面对的一点一滴!

我知道天空偶尔晴空偶尔雨
我了解大海偶尔翻腾偶尔平伏
我明白人生也是偶尔顺利 偶有不平
只是该如何去说服自己
生命的转折是有缘有因
生命的历程是有低沉有高起
生命本无常所以有忧愁有欢喜
只是要选择往哪去
感恩他告诉我
感恩他指引我
让我明白此生的过程是什么
珍惜当下每一课或出生命的彩虹
人生走一回不留空

我明白人生也是偶尔顺利 偶有不平
只是该如何去说服自己


这一句相信很多人都一样。有很多人生的道理我们都一直都很明白,有时还很多劝别人呢!但回到自己却往往不能说服自己去接受,去面对它。我们很多时候,都会看别人的事情很少会开自己的事情!当真正看自己所面对不好的事情或自己不对的事情的时候,我们都说这不是我!

说真的, 要接受别人到容易,反而要接受自己却很难。当看到自己好的一面,我们会说你看我有多厉害,当然也会有人说 我真的有这么厉害吗。但看到自己不好的一面的时候,我们却会逃避说这不是我,另一种方式就是我就是这样的罗,我可以怎样!看到自己不好的一面要改其实真的需要很多勇气。

来,我们一起拿起勇气来说服自己吧!

星期二, 三月 18, 2008

过程

今天看了报章在谈失败学,昨天着看了如何成功的管理。我也来查一脚来谈谈过程。

很多时候,我们都会把焦点放在成功与失败,就如在成绩放榜的时候,记者就会访问那一些成绩好(成功)的人如何读书,考的好成绩。成绩差的人有一些会躲起来怕他们的成绩差会给人笑。也有很多人会把赚大钱视为成功,在大学伟人扫地的女工们视为失败的人等等。我们从小就被训练成看结果不看过程,父母和老师会奖赏成绩好的人,成绩差的话会被罚。当然人的脑就是这样有赏罚才会有进步。可是,这样下去,很多人就因此闷闷不乐,认为自己是一事无成,快乐因此也消失了。


还记得办营每次到最后我都会问一个问题,营办的成功吗?问了好几年,发觉都没有一个答案。其实我们有很多事情的结果并非单用成功与失败来衡量,我们可以设定很多ISO来评估说这是好的或不好的。但是这就能够真正的说出这真的是好的作品吗?我们读了这么多年的书,学了这么多的知识。难道就能靠老师出的那几道问题衡量我们所所会的到哪里吗?难道说我考得很好就代表我会很多,我考得不好就代表我身都不会吗?

问了这么多的为什么,加上听了一些课,原来更重要的是过程。STPM那五个A的那个时候固然开心,可是开心事非常短暂的还不到一个礼拜,但读书的过程,却记得相当清楚。而且真正让我成长的是那个过程。 在妇产科的时候,我跟了最严格的老师,被骂得狗血淋头,作业也被改得红字连连,可是却让我成长了不少。内科我哭了好几回,真的是丈二摸不着头脑,不知如何去修,可是现在我觉得那是我学最多也相当开心的一科。

从小便是常常高高在上,成绩好,也得老师欢喜。自然而然,骄傲和我执业就越来越大了。也许外在不是很明显,但内心却在翻腾着。还好,中六做了一个选择到马六甲读书。那是一件名校,个个都是聪明绝顶,我也算不了什么。那时,才开始面临较大的失败。失败的感觉对一个常常都在上的人的确很不好受,那时,虽然失败了,还是不肯接受。 会觉得你们也不是很厉害吗,我一定用什么胜过你们的。可是失败了好多次就开始接受其实自己的确是有不足的。有人说我们不该轻易言败。 那是对的!但是我们需要接受失败,这要我们才知道那里有不足,也给我们改进的地方。

成功与失败对于我们成长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过程。如果只是知道失败,接受失败而不去改进,那是没有用的!如果我们能够好好地去享受过程其实成功与失败对我们也不重要了。有人问我读医辛不辛苦,我说辛苦。但回想一下,也不是很辛苦,而且过程中还相当享受,也学到不同的东西。辛苦对我来说是考试那关!其他的还蛮开心的。

最后,好好地去享受每一个过程,哪怕他是辛苦的,不开心的!结果出来时,不过它是成功与失败也是别人的认知,重要的是否是你自己如何认知自己!成功的话,要会感恩!失败的话,也要会感恩!要感恩失败助长你下一次的成功!

星期五, 三月 14, 2008

BF CAMP

三月七号到九号,我很荣幸好有机会被一班学弟妹邀请到鹤鸣禅寺参加一年一度的bf camp。Bf camp我参加了三届。第一届是学员,第二届是营委,第三届是辅导员,三个不同的角色!不过还蛮开心了。

很开心学弟妹们给我这个机会来听闻佛法,一起来学习!他们在结束的时候一直感激我,但我倒觉得我要感激他们,因为我已经很久没有像这样听闻佛法了!这一次真的学到了不少东西!营长一直很愧疚说他把应弄到这样,不过我却认为,做得很好因为至少我受益不少呀!当然我相信其他人也一样认为。

这一次我有机会深入听六度,学了不少东西,而且从师父举的例子,也学了不少东西。很多师父的话都让我受益不少。就像如何把东西做好,处理事情或应对事情的一些方法等等!

其实这一次最大的挑战是辅导员的工作,要我在前面讲话现在应该是没有问题,不过辅导的工作不是很容易。辅导的工作不只是要会讲而且要让别人讲,听别人讲!其实我还不是很会拿涅辅导的工作,我做过了第二次,都觉得自己做得很好!还蛮像拿一些课程学习怎样当个称职的辅导员.
在这次生活营还蛮开心,因为又能回到以前参加或办营时候的感觉。不是我会办生活营到什么时候,但我相信应该会很久,只要有需要我的地方,我还是会效劳的。但是当然我也会看因缘,尽可能把机会让给别人,不要抹杀别人的成长机会。

这一次的因缘也相当不错,我相信大家也有不同方面的成长,我相信大家办得还蛮法喜充满的。
希望能多一点机会参加这类的生活营,让很多人受惠!

这一次生活营的工委们,你们真地做得很棒。

生命

给关心我的朋友,最近让你们担心了。有些人看了我的文章吓了一跳,有些人听了我的状况也下了一跳!

其实我生的这场病,不算什么绝症但也相当危险。我也不知道为什么会发羊癫!英文叫seizure,国语叫gila babi (哈哈!)

看了中医西医,问神等等业的一个结论,就是要好好照顾身体!

西医叫这病为seizure ,还好不是什么脑瘤之类的,不过需要长期吃药到确定没问题了才能不吃!中医方面称这位羊癫,医师说我因为操劳过度加上肠胃不好所以才会引发发作!神说,我给鬼上身,那鬼是来讨吃!不管是那个说法都有它的道理!

这几个星期迷迷糊糊的,现在比较好了!也不知道是不习惯要的问题还是这行病的副作用,我迷糊了一段时间,有时就连讲一句话都不知道怎么讲!

这段时间其实最然担心的莫过于我的家人,他们真得非常担心!这里真的要说一声对不起!接下来就是我的朋友们也让你们操心了,希望你们放心我没事了

这一场病也让我体会了不少东西。我们原本以为我们的生命一定是至少有六七十岁的,但可能在一瞬间就结束了!我们也不知道我们的生命什么时候会结束,所以要做什么就去做!现在只想能多做一些善事,还有多一点时间与家人在一起!

这场病也让我看到我们就算做得再好也好,如果没有健康我们又怎么能去享受我们的成果就像刚往生的沈殿霞一样!

身理的病更往往是由心理的病所引发的。太追求完美,把生活一些重要的需求都忽略了!结果挨了一身病!心里时常胡思乱想,发脾气等等,结果让自己的身体累积了许多不好的因子。
其实到理会了很多,但很多时候他只停留在道理,没有和生命结合。要将这些道理和生命结合其实可以很简单也可以很不简单!那就要看自己要还是不要了!

多看正面的地方少看负面,少一点生气,少一点贪念,少一点我见,放下自我,随缘等等,这些道理说是容易做时难,可能是要用一辈子才能学会的,也可能是一辈子也学不会!现在虽然很多时候做不到,但有时候能看到自己的问题也是一个好事,但好要慢慢的改!也因为生命里的各种考验才让我更能看到自己的问题!当然也很感激生命中的贵人让我不断的成长,不断的改进。这些人包括我的父母,妹妹,一班敢怒敢言,关怀备至的朋友们,敌人,不认识的人, 都希望你平安,健康,快乐! 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