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七月 30, 2008

小医生

今天又是一个累的一天,一大早就到了医院等上课,结果老师忘了来,只好取消了。

今天一早就去clinic了,每当要到clinic一定是很累的。再clinic呆久了,开始和医生与护士都熟了,环境也熟了。今天陪了朋友看一个病人,自己也看了一个病人,结果是时间就花在看病人生上。发觉自己就好像一个医生在看诊了。医院实在太多病人了,我先能帮多少就看多少,就算是一个病人也够了。

今天跟了一个外国医生,所以就要充当翻译员了。很多时候虽然是医生在看病,不过会感觉到是自己在看病。要帮忙大家翻译,解释等等。今天遇到了一个棘手的状况,就是一个病人的x-ray看起来好像是癌症。之前我再问她时就觉得它可能是癌症了,但还不是很确定,所以也不知道要不要跟病人讲。之后还是决定等在做多一个看看如何!自己处在医生与病人间一时也不知要怎样做。

之后看了一个病人,医生都很相信我跟他报告的东西,所以就叫了很多检查。一时间我在怀疑自己的能力。今天看的都是华人,我那烂烂的广东话,讲到舌头打结,有时还乱参语言。

在这里我发现我的知识还真得很有限,很多东西都不会,不能帮病人诊断他们的问题。慢慢来吧,我真的花多时间看多一点书,别只是睡觉,上网,跟人聊天了!在医院里,有时真的是让我累得不可开交。看看有些不做东西的同学,他们会的东西真的很多,而我就傻傻得呆在医院耗尽我的力气。这样值得吗?

傻里傻气!也许这就是我跟别人不同的地方吧!

星期二, 七月 29, 2008

脚下的这一步

我亲爱的部落克,好久没来为你打理了。之前你总是被我弄得生满了灰尘!现在是时候让你恢复新光了!

从何开始呢?就从今天开始吧!今天被昨天做功课做到崩溃的心情影响着,早上总是有气无力的。巡病房时,总是无精打采的。休息了一下到了clinic,哇!今天好多病人哦!但医生们都很忙,所以进度也很慢。看了file,又没有新的案例。还好之前和护士小姐打好关系,我竟然有case可以present.问了病人一些问题,但我的知识太少了,不能很好的诊断他的问题。把她的问题告诉了老师才发现我漏了一些东西,不过从这个病人身上也学了不少东西。离开clinic时,老师竟然说你present 得很好。

吃了午餐,小睡了一下,又要巡病房了,这次学了一些东西。之后又有课到六点,好累哦!今天整体来说算不错了,有学到东西就会让我很开心了!

脚下的这一步,我也应该好好规划自己的。发现原来自己现在只是走一步看一步。学医的那一块石头也是时候有个了决了。不过都走了这一步了,也该继续走下去。自己最近蓝蓝的心情是不是也干扰到别人了,是不是也该搬回自己的地方去了。

最近常常哼着首歌, 世界没有通往成功的云梯,我们必须脚踏实地地走下去。一步一脚印,一步一步地走下去。让自己慢慢地走完这条路!

星期二, 七月 15, 2008

昨晚在家里看了一个节目,它是说一群心理辅导师到四川成都去辅导一些儿童。儿童们都哭得好可怜把心里按奈着的压力释放出来。之前我在病房里看了一个病人的妈妈,妈妈告诉我她的孩子一生出来就进入加护病房。从一个月以下的孩子住的NICU到一个月以上的孩子住的PICU,好不容易才能够回家了,结果现在又住院了。我问了她,这件事让你们家里怎么了。妈妈语塞,她告诉我,她不想说,因为一说就会哭。她说她不能苦因为太难看了。但是她还是哭。

往往大人都会选择,不可以哭,因为苦太难看了。女生还有哭的机会,但男生就惨了。结果收着收着,积少成多。压力越来越大,但表面还是故作没事。很多人就这样累积了一生的怨气。懂得化解它的还好。不能够处理它的就把压力发泄在某些人事物上。在严重一点的就会忧郁甚至的了忧郁症。

当很多人都是这样时,那么这个世界就越来越不美了。想哭就哭出来,你可以选择在厕所哭,房间,朋友面前哭。放下自己的脸皮哭吧!

心理若能够正常的成长,身体也会健康。身心的操作不是分开的而是以其运行的,所以要得到正常的发泄,让自己的心里好一点。当然如果发现自己又不好的想法就慢慢地去改变它。只要你相信能做到就可以做到!

星期日, 七月 13, 2008

回家

Yeah, 趁着星期五下午没有课,不管三七二十一地冲回家。坐在那烧坏屁股的巴士,终于回到家了。下了巴士,抬头看看家乡的天空是那么的晴朗。深深吸一口气,哇,我回到家了!

在家里放松心情与身体,看看电视节目,和妈妈聊聊天,看看普门。睡觉睡到自然醒,吃饱再睡。补充一个星期体力的不足。接下来就吃,妈妈说你现在很虚弱有这么瘦,要吃多一点。要我喝了好苦好苦的苦茶,喝了蜜糖,再喝了好酸的asam水,自己吃了LAKSA。哇! 真是酸甜苦辣都尝了。

哎!好快好快,就到了星期天了。买了最早的巴士,因为都没票了。上了车就呼呼大睡,被那恐怖的窗帘的味道所呛醒。

回到了吉隆坡又要下一轮的战斗了。愿我接下了这几个礼拜健健康康,愿我每一天都能开开心心的完成每天的任务,愿我每一天都能学到很多东西并记得,愿我每一天都放松欣赏我的人生。

星期一, 七月 07, 2008

新的开始

过了两个月忙碌的小儿科,看了不少的故事。不过最近病了几个星期所以这里荒废了。
现在进入了骨科,又是新的开始,新的作风,新的感觉。感觉到学医真的和学佛很靠近,尽力了很多无常的事,也看了很多无常的事。上一科才刚刚上瘾,就要换科了。感觉自己好像这个学一点,那个学一点,自己有到处学一点,结果就是一点点,什么都掌握不好。也许自己掌握的能力有点慢,又或者自己的完美主意在作祟,所以有时真得很迷失。
回想起初心,自己只是凭着想要帮人来学医。然后自己有很贪心,要学这个学那个。有句话博而不精。还有一句两头不到岸深深在提醒我。
现在要做的是专心的把课业搞好,尤其是我的基础,不然以后怎么对得起普罗大众呢!
新的开始,现在把很多身边的顾虑放下了,专心在学医上。不怕迟,只怕完全没有醒觉。要把自己调整过来虽然有点难,但我相信我还是能做到的。
加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