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十一月 14, 2009

五味杂陈的一天


今天是一个心情非常奇怪的一天,高低起伏,什么业都现前了。

一早起来就被紧张的心情笼罩着。可以感受那种panic attack 的压迫。这可要回顾到昨晚受到的简讯,一个让我又惊又喜,又压力又紧张,又不知道该怎么好。明天将是预考,不过只是献给四十八人。老实说这是一个多么好的机会,我真的很想有这个机会,感谢给我这个机会的人(希望她也快点解决她的问题)。不过,这个机会来的真的太突然了,身体里的cortisol马上上升一百倍,来得错手不及。心理非常的矛盾和怀疑。超级怀疑自己的能力。看到自己非常自私的心,又想要有机会但又想要放弃。最后决定去了,可是我真的不知道该从何开始,半天时间准备(相信大部分时间是准备心理)。

不管三七二十一。一百零八拜之后才再想,心理暂时平伏了不少。去了医院oncall 。今天是一个非常有意义和开心的call。一早clerk了一个病人,跟了一下ward round。帮一个uncle chest physio(其实也是乱乱做的。)之后看了两个病人(这两个病人都有很好的症状不过比较偏向内科。)之后还进了手术室帮忙做小手术。

离开了手术室,回到了病房。一个刚刚做完手术的病人(满嘴唇都龟裂),在面前喊痛,要一点水。我知道刚做完手术的病人不能马上喝水,所以就想问问护士能不能大概给一点水让他湿湿口。护士们都在忙着pass report,所以就想问问看我们自己是不是能给。但遇到了一个实习医生,他用非常不好的语气说不能,看跟他谈不来,只好算了,还好铭祥教并病人呼吸方法,它才比较冷静一点。我在想为什么医生和护士的照顾永远就停留在照顾病人的身体,没有人会体会病人的感受。因为他们都太忙了?

到底一个好的医疗服务是治疗好病人,还是给最好的关怀。也许想我们这种还没有当医生的菜鸟还没有遇到他们的状况,所以在这里大声。不过我真的不要成为向他们这样的医生,每天只会写,抽血,没有经过思考的服从。我不要成为这样的医生!!!医院里的病人都向我埋怨他们的态度。我虽然烂!但我也不要向他们这样。

回到家,被考试的心情弄得喘不过气来,休息了一下还是一样。很感谢国政在facebook 的留言,从心开始。也许你说的对,现在最重要的是调整心理。 其他的就会到平常吧!LET IT GO, JUST DO IT, Clear mind, Don't know...我需要重整一下自己的思绪!!!

星期五, 十一月 06, 2009

今天回家罗!!!

好好休息一下,接下来就是外科的学习了。

进入了作战的状态了,准备好身心,也要好好用功读书来加强知识。

加油!

星期一, 十一月 02, 2009

内科学习篇

这已经是最后一个星期在内科的学习了。

这七个星期还过得非常充实的。

话说我们这班第五年生的菜菜鸟开始要学习当一个称职的实习医生。每天一早就要到病房里“工作”(学习才对)了。我差不多都是六点起床,七点出门(大家都一样啦)。到了内科二号病房赶快看看六号,十五号和二十四号床的病人。因为一大早病人的心情最好,可以花时间跟你讲故事。之后就要快快整理case note,更进病人的资料。

有时,较空时还要帮病人抽血。嗨!抽血时一门大学问,而且还要说缘份,有时可以一整天怎样抽都不到,有时三两下就搞定了。

到了九点钟,老师(大医生)来巡房。感觉自己还蛮幸运有机会present case给老师。病房里的医生也很肯教。让我也觉得自己是病房的一份子,有机会参与病人的治疗。第五年了,大家一听到你是第五年就叫你做这个那个,这也是我的学习机会,也向帮帮那些可怜的实习医生,每天忙到不可开交。

现在觉得非常不足的地方莫过于知识的部分了。每天都发现自己还有很多东西不会,也非常不想自己出去了是那种只是忙抽血,做clerk工作的实习医生。

现在倒数只剩三个月了,也应该恶补恶补一下了。愿佛菩萨加被,遇到一些善知识让我有机会学习更多东西!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