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四月 25, 2012

愿的学习


这是我在行者培训营的学习分享。

愿是什么,它是梦想,理想,愿望吗?

有人说人因梦想而伟大,其实一点也没有错.

其实从小到大,自己都不曾想过自己会是一名医生。到了中学之后因为加入了佛学会,觉得自己可以为大家做什么。所以就在中六选科那年,选择了医学系,发愿要帮助更多的人。
进入了医学系了之后,我一直在想要如何当一名好医生。我还记得教授的话,医疗的过程有40%是技术与用药,另外60%来自安抚病人。所以我们不知要在医术下功夫,更要有良好的品德。而当了实习医生后,我更努力的去圆我的愿。

刚刚当医生的时候,我曾经想过放弃。试想想医生不只是要oncall  36小时(甚至40小时),工作量还蛮多,又要适应恶劣的环境,在那么无常的情况下工作,加上刚开始没有办法沟通好所以我那时也崩溃了。可是在朋友,师长,母亲的支持下我好不容易站起来了。而让我站起来的原因是初心,那想帮助更多人的愿。愿就像一股力量,当我失意了,没有了方向,它引导我走在对的方向。

愿,它有很奇特的力量让你去做不一样的东西。有一次,有个小女孩,因为肺炎而肺包有脓。当时小女孩插了肺管,但是脓真的太浓了无法流出。同事要帮忙让脓稀一点需要帮忙清洗肺管。整个过程虽然不痛,但小女孩却很害怕。当时父母想尽办法哄小女孩,还是没有办法。于是那时便当着这么多人面前唱起了:“妹妹被着洋娃娃,走到花园来看花”一连唱了好几首儿歌,小女孩终于不哭了。为什么会那么敢在那么多人面前唱歌?原来是愿的力量一直在让我做很多人都不敢做的东西。

又有一次,有个糖尿病的人老公公,他因为脚溃烂需要把脚趾锯掉。那时因为脚肿得太大了,所以一直赤脚。我们担心这样会让伤口更糟,所以便买了一双最大号鞋子,想办法做双鞋给他穿。我当时还用了缝伤口的线来完成这双鞋子。最后他总与不用赤脚走路了。

实习即将结束,大家都在考虑选科。而我打算选精神科。人家问我你为什么那么奇怪,去选一个神经人的科目。就是因为没有人想要做,所以我更要去做。加上身体的病容易治,心里的病就没那么容易。加上我可以用佛法的帮助病人,所以让我更加想当一名精神科医生。
最后我跟其他行者一样发愿当长期助教,因为我知道行者培训营需要一名医生来完整这个团队。所以更要发愿当一名医生行者,把愿力化为行动力,去让正法久住。

愿是什么?对我来说,它是生命中的地图。它指引着我让我迷失了从新走回正确的道路上。当我在顺境时,他就像一股不灭的火,一直推动我前进。一个无私的愿让一个自私的人学习放下自己去发挥无限的力量。

新光 http://newlightworld.blogspot.com/

星期二, 四月 03, 2012

《oncall 36 小时》与我


总于看完了《oncall 36 小时》,好久好久没有这么痛快的看一部戏(因为我很少看戏了)。为什么说是一部好戏,因为它谈的是生命是人生,那才能触动人心。看得出他们很用心的拍。虽然有人说有些场面很假,不过看戏嘛!管它那么多。真与假要看你怎样看,什么样的人,看什么样的戏,会有什么样的感想。人问我医生是这样的吗?对!就是这样的,也应该是这样的。除了看到自己一路走来的学习,好像它也帮我总结了实习近两年的心得,也给我注入了强心针。好久没有看戏到一直落泪了,不知是不是自己潜意识与意识放松了。可能看到了心目中的好医生。其实让人感动不是医生如何的无私奉献,而是病人对医生生命的教育。

看了这一部电视剧有很多感触,剧情其实很感人。加上自己是一名实习医生,难免会有心有戚戚焉。其实自己能做工到这一步。从不适应,抗拒到现在其实还有点爱上了这份工作。开始工作时,我是那么的每天在想着我可以不要做了吗?曾经是那么的哭着不要做了,还敢敢向上司说要辞职。我还记得她问我,你不做医生要做什么。那时只是想着这么多人当医生,少我一个算什么。朋友说少了你,就少了一个好医生了。就因为这句话,我很勉强的留了下来。后来在行者培训营分享几个自己的工作故事,行者们听了告诉我很感动。那天看了戏里一段说一名实习医生决定在成了正式医生后转行,一件都说了一句话。你知道你浪费了教授,上司,父母的心血教导你成为一名医生(这几句常听到),最重要的是浪费了多少病人的痛和生命来成全你这一位医生。所以决定了,我还会继续下去,继续着一段段未完成的经验,继续用我的生命去感动他人的生命。

医学的学习肯定与病人分不开,之前的学习多在知识与技术。我觉得病人(还有家属)对医生还有生命的教育,这些应该是教授不能教的吧!我们都知道捐献器官是那么的伟大。还有那照顾伤残的家人也都很伟大。之前有几位小朋友都从小患了重病,父母一直在旁陪伴照顾。一位有了很严重的感染,那时大部分的医生看了他都垂头伤气,可是她的妈妈却是不管怎样都陪着他。我为他知道他的状况有多糟,她说知道。那天我们让他们可以回家了。我看到他妈不知多开心,他爸还想方法让他能带着氧气筒走走。现在他走,不知他爸妈还好吗?

自己一直不清楚,自己会在中六那年选择当医生,现在才发现我选择的是学习。而且是认真的学习。医院里很多时候都是玩真的,没有时间跟你假假,没有时间跟你打情骂俏,斗气。无常来了就是货真价实的来了,没有重来。你能做什么,现在就要做了,等多那么几小时就太晚了。照顾加护病房的日子,常常面对生死。发现自己原来是那么的不能面对。那天十九岁的女孩骑着电单车在妈妈去买东西,结果给人撞了逃跑了。送进医院妈妈断了四肢,女孩外表没事可是情况却突然很糟糕,因为她脑受创伤了,肚子也好像内出血。进了加护病房只有每况愈下,最后宣告不治。家属们哭到不行,我也快不行了。而那时听说妈妈还不知道。我的老板很多时候嘴巴是硬了一点,可是我觉得她有一颗好心,让女孩在家属的祷告中离去。我常常问自己在病人被医生宣判完全束手无策时,我还能做什么。我能做的就是给家人一个减少遗憾的机会,让病人在家人的祝福中离去。

其实我的生命中就一直上演着一部部的画面,我也一直在努力地用生命来生活,哪怕明天不再见到这世界,我想也应该值得了。生命是不能用科学来证明的,她是艺术。就因为这样医学不只是科学,它是艺术。原来用心/生命来做事是那么的不同。

新光 http://newlightworld.blogspo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