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十月 14, 2013

用心去耕

今天虽然值班,可是心情就没有那么紧绷。时间真的像箭一样的流逝,还记得三年多前还是学生,而现在别人总是Dr. Lim,林医生的叫着。好像走路也有风了,傲慢心也在不知不觉地滋养着。自己还是喜欢别人叫我的名,花名也ok。

也许是喜欢现在的工作所以更不知不觉地过了这么快。今天妹妹问了一个问题,你工作到怎样?原来我也这么久没有跟大家报告一下自己的近况。我现在很好,不忙,只是有很多事要做。不过也留了很多时间给自己。现在每天 的工作都做自己喜欢的事。虽然有时候这些事也不好处理,不过最后还是完成了。

今天读会自己之前写的文章,发现自己“车大炮”的功力还不赖。所以现在也来“车”一下。之前在人医会听到这样的预言。内科医生=know everything but do nothing。外科医生=know nothing but do everything。有一个人know nothing and do nothing but it make a lot of thing 那就是精神科医生。

今天我用了一个小时来看一个天天都在看的病人。这位病人患了末期癌症,她很伤心,生气。她的个性就是完美主义者,生命来了那么大的一个缺,令她不知所措。她的丈夫却是一个偏静的人有事自己承担。我们天天看她,差不多都抱怨同一个问题,那就是她的丈夫。她也整整住了医院近一个月了身体的状况反反复复。老实说看了这么久,我还是花这么长时间给她诉苦。她其实没有从医生口中知道她的情况有多坏,但是知道不好。我问她为什么没有问医生,她说她不想问因为不想再伤心,她想坚强一点。有些人会认为为什么要花这么多时间在一个就要死的人的身上。我知道我们不能做什么让她痊愈只是能让她心安一点。我问问家人她的情况,他们说其实她的心情现在真的好很多了。原来我们有时候也不用know everything,也不用do everything 不过我们还是可以make something that mean a lot to a person.

现在同事多了,工作量减少了,我也乘机“偷懒”到病人家去看病人。原来做家访真的不是那么简单,但也不是很难。我的护士和助理,每个月都要去近140次的家访,最远要去到80公里外给病人施药。去病人家还有风险被病人打,吃闭门羹。去看看有些病人的家真的让人心酸。很多时候,这些病人不只身心病了,就连环境也很糟。加上这些病人都会让人当心他们会不会打人,发疯。要帮他们的人更少。

虽然如此,这份工作让人欣慰的是当你看到一个完全已经“不像人”的人经过治疗而能过回正常人的生活时。这不仅让病人得到治疗也让病人的家人释怀。这一块田还需要去用心的耕,还有很多需要去努力的。也许这也是我的修行功课之一吧!


新光 http://newlightworld.blogspo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