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八月 28, 2010

原来死亡就是那么靠近

不知不觉当实习医生已经两个月了。

这两个月来可说是适应与调整期,适应当一个上班族和当一个医生。
农历七月半了,当大家谈到生死都是特别的忌讳。

可是当一名医生,生死是那么的靠近。可是真的那么容易面对吗?
开工的第四天,就要对一个死去的人做人工呼吸。我的朋友们都“笑”我,你才第四天就可以遇到死亡了。

oncall 的第一个晚上,有一个病人的状况也是极为严重,我们通知了家人要家人赶紧来到医院,告诉他他妈妈就要走了。那一个是一个年长的老人,生死是必然了。 

第二个oncall 也同样的又有一个病人停止呼吸。这个病人是我照顾的病人,早上还可以跟我有说有笑,晚上就突然走了。还记得那一晚我做人工呼吸做得特别卖力,心里多了分愧疚。那一晚,没有经验的我真的不知所措。只知道我要尽力做人工呼吸。人工呼吸做完,我的体力也透支了。我还记得那天我躲在厨房里哭着睡了去。

之后,就比较平静了一段日子,到了农历七月,又是oncall 的时候,一个跟我同年的女生正在死亡的边缘了。这女生其实在死亡边缘挣扎了一段时间,最后我们只能够看着她走了。她的家人也知道她的状况不好了,所以也没有要求我们做人工呼吸。

然而,看了那么多的死亡,自己活着到底是为了什么。
很多人都是到了人要死了,才来后悔我没有做些什么。
珍惜现在所拥有的,别以为我们还有很多的时间可以做要做的事,因为死亡就是那么的靠近。

新光 http://newlightworld.blogspot.com/

10 条评论:

  1. 向你致敬!!!
    哈~

    加油!我相信,还有更多人因你而有机会再活下去...

    回复删除
  2. 有些人jauna還可以睡覺,有些人jauna到連5分鐘都沒得停。。
    你是哪一種?

    回复删除
  3. 加油。。。大醫王。。。

    回复删除
  4. 有睡半粒钟啦!max睡两粒钟

    回复删除
  5. 从另一方面看,你的环境是个很好的道场。让你体会无常的道场。是好事来的。祝福你。学佛一起努力吧。

    怀友

    回复删除
  6. doctor have different experience that we never know,ur tis post have open my eyes.
    yup, when alive ll think what is the meaning to live so long, but wen die in so young, ll think i have lots of things not yet done~
    so labi sure can give more motivator to others once u overcome every hardship o c others life with ur eyes
    ~moonshadow

    回复删除
  7. 喔,原來是個jauna王。。

    回复删除
  8. 你真的很jauna咯!哈哈。。。

    Journey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