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四月 25, 2012

愿的学习


这是我在行者培训营的学习分享。

愿是什么,它是梦想,理想,愿望吗?

有人说人因梦想而伟大,其实一点也没有错.

其实从小到大,自己都不曾想过自己会是一名医生。到了中学之后因为加入了佛学会,觉得自己可以为大家做什么。所以就在中六选科那年,选择了医学系,发愿要帮助更多的人。
进入了医学系了之后,我一直在想要如何当一名好医生。我还记得教授的话,医疗的过程有40%是技术与用药,另外60%来自安抚病人。所以我们不知要在医术下功夫,更要有良好的品德。而当了实习医生后,我更努力的去圆我的愿。

刚刚当医生的时候,我曾经想过放弃。试想想医生不只是要oncall  36小时(甚至40小时),工作量还蛮多,又要适应恶劣的环境,在那么无常的情况下工作,加上刚开始没有办法沟通好所以我那时也崩溃了。可是在朋友,师长,母亲的支持下我好不容易站起来了。而让我站起来的原因是初心,那想帮助更多人的愿。愿就像一股力量,当我失意了,没有了方向,它引导我走在对的方向。

愿,它有很奇特的力量让你去做不一样的东西。有一次,有个小女孩,因为肺炎而肺包有脓。当时小女孩插了肺管,但是脓真的太浓了无法流出。同事要帮忙让脓稀一点需要帮忙清洗肺管。整个过程虽然不痛,但小女孩却很害怕。当时父母想尽办法哄小女孩,还是没有办法。于是那时便当着这么多人面前唱起了:“妹妹被着洋娃娃,走到花园来看花”一连唱了好几首儿歌,小女孩终于不哭了。为什么会那么敢在那么多人面前唱歌?原来是愿的力量一直在让我做很多人都不敢做的东西。

又有一次,有个糖尿病的人老公公,他因为脚溃烂需要把脚趾锯掉。那时因为脚肿得太大了,所以一直赤脚。我们担心这样会让伤口更糟,所以便买了一双最大号鞋子,想办法做双鞋给他穿。我当时还用了缝伤口的线来完成这双鞋子。最后他总与不用赤脚走路了。

实习即将结束,大家都在考虑选科。而我打算选精神科。人家问我你为什么那么奇怪,去选一个神经人的科目。就是因为没有人想要做,所以我更要去做。加上身体的病容易治,心里的病就没那么容易。加上我可以用佛法的帮助病人,所以让我更加想当一名精神科医生。
最后我跟其他行者一样发愿当长期助教,因为我知道行者培训营需要一名医生来完整这个团队。所以更要发愿当一名医生行者,把愿力化为行动力,去让正法久住。

愿是什么?对我来说,它是生命中的地图。它指引着我让我迷失了从新走回正确的道路上。当我在顺境时,他就像一股不灭的火,一直推动我前进。一个无私的愿让一个自私的人学习放下自己去发挥无限的力量。

新光 http://newlightworld.blogspot.com/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