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十一月 19, 2007

说与不说(上篇)


医扎手记之
说与不说
人生中有很多抉择要做,就连说话也要做选择.

早上起来,吃完早餐,就走到病房去,在病房里走来走去找病人来学习。这就是我医学系第三年的日子也是我将来的日子。病房外的长道上有时是那么的热闹,有时确实很冷清。有时会在想为什么医院的长道都是要这么长的呢?

和前两年不一样的是我们不再是躲在宿舍,图书馆里读书,我们大部分时间都会在病房里找病人聊天度过。现在还是一只不会飞的小鸟,要过去和病人说话总是战战兢兢的,担心病人太累了,被学生问累了,还是在睡觉,疼痛等等。
猎了一个病人问了一些问题,尝试了解病人的状况,在尝试帮病人诊断。由于还是一个知识与技能都不够的学生,很多东西还是不懂的。把病人的履历报告给老师听,老师教我怎么诊断。很大的可能性这个病人是患了癌症。她患的是其中一种肝癌,再肝里面除了有肝细胞,肝还制造胆,但必须经过一些管道出来进入食道帮助消化。如果这些管道被阻塞了,就会让我们变黄。其中一个组赛的原因是这些管道的细胞迅速繁殖以至癌细胞。而且到了这阶段已经是很严重了,虽然病人无痛只是会全身痒,但病人的寿命也不会很长。就要有机会治疗也只是控制病情,因为癌细胞不知道会扩散到什么地方。读到这里心里就要一阵酸。
有人说医生最好不要在病人身上放太多感情,不然会抽离不了身。我尝试了这一点,但是我想我应该要为病人做些什么的。觉得自己很无力,因为还是“老爷”小小医生,很多时候,知道了病人的状况了什么都不能做。医学界一定要做的就是把坏消息让病人知道。她在医院住了不少时间,也做了不少检查。我在病人的文件里得知病人得的病,但我知道我并不能告知病人,因为我还不知道医生们是否确定了。到底是说还是不说呢?
。。。待续

1 条评论:

  1. wei..
    Tat's my bear bear la..
    u put him on net must pay copyright 1st de ler~~
    Hahaha...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