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三月 18, 2009

临终之旅之温情满人间

临终的病人的生命素质是什么?这是我们在临终关怀的意志讨论的问题,有人说是由病人决定,有人说是由家人决定,有人会说是由医生决定,还会有人说是由病情来决定。当然有谁决定都不重要,重要的是病人是怎么看待它。而临终关怀其实都是让病人舒服一点让他们圆他们为完成的梦。

虽然有些梦,我们是不能为他们完成,但是我们能做的就是那份爱与关怀。Nurse ong 告诉我们曾经有一个义工常常都去陪一个临终的老人。这个老人很倔强一直不说话也不看这位义工一眼,直到临死前他告诉家人其实让他最感动的就是那位义工每天不管老人怎么对待他都去陪他,真的要谢谢他。

很多时候我们都会想要做怎么样的大事才算帮助别人。向师父常常说的只要看到别人需要怎要的帮助就伸出援手就算大帮忙了。我可以看到kasih hospice 的医疗队在病人家里呆了好一段时间只是陪病人聊天,聊一些“无关紧要”的事。但是每当要离开的时候你就会看到他们是多么的开心。有一位得了肺癌的老人家,他是多么的期望我们的到来,连做梦都想着我们(医药队)。

当然温情也不限于在kasih hospice里,那天当我们需要买个nebuliser 捐给kasih hospice 当回馈给病人时,我只是把讯息放在msn,很快的在一个晚上就凑齐数目了。还有人把我的讯息放在他的msn和email其他的人。感谢哲匀和晓文,可能还有一些我不知道的人也一起感谢。

其他我要要谢谢的人包括了程丽(journey),哲匀,志伟,斯振,美秋,玮文美女,伟文帅哥,宇军,碧莲,伟伦,一峥,保利,丽敏等等。还有两位负责去买的帅哥启文和a leong ( 还是不要叫煜扬好)和载他们去买的Dr Vanitha。哈哈!当然还有这个做“marketing”的我。因为有大家的小手才会结合成这一个大手来帮助他们。在此再次感恩!

同时也要为Kasih Hospice 打一下广告。他们坐落于Petaling Jaya Section 14的某一个角落,在old town附近。虽然如此医药队需要常常出车到Sg Buloh 甚至到Rawang 给病人送上关怀。他们提供病人免费的服务与医药器材,只要是由医生写信给他们的临终人士都是他们服务的对象。当然他们在六月会要一个义工培训课程,你如果有兴趣地可以联络他们。如果你是医生或护士,你也可以加入医药队。不过你要有驾驶执照,因为每天要到处跑!如果你有医药器材放着没用,你可以捐给他们。如果什么都没有,你还可以捐钱给他们买药给病人,和支付一切kasih 的开销。

KASIH HOSPICE CARE SOCIETY
TEL: 03-79607424
WEBSITE: www.kasih-hospice.org

2 条评论:

  1. 有时人,就是这样。。到了一个时间,我的思想会慢慢的想开了。。。领悟了根多

    回复删除
  2. 不用客气,帮助病人的同时,又可以支持我儿子,一举两得,何乐而不为??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