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三月 20, 2009

临终之旅之两个星期posting后记一

因为我们医学生要做elective posting 而与Kasih Hospice结下了这个因缘。这两个星期虽然过得很快但是却好像过得很久似的。我们每天早上要塞一个小时车到PJ,然后在那里用早餐,之后便开始工作了。

每天早上,大伙们都会坐在图书馆里做报告与分享。Dr Vanitha说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以为当大家在报告的时候,也可以把心中的郁气说出来。这是因为每天大家都面对着死亡与病痛甚至是一些苦,在这个会议的过程主要是分享与讨论如何让病人过得更好。然后他们便会看看那个病人可以登门拜访的,这是你就会看到他们忙着打电话。而我们这四个瓜就可以休息一下。

出车了,这两个星期,我们大部分的时间都是在车上过。两个护士都很多东西分享,他们分享了很多人生经历给我们学习。开始几天还蛮有力的,不过最后几天开始累了就一直在车上睡,哈哈!

我们去看的病人中90%的病人是癌症病人。我们也看到他们与家人是如何得不受到忍受以至接受。有些病情恶化不能够走动,有些呼吸困难,有些贫穷到无人帮忙。先说贫穷者,两个老人家,因为其中一伴生病了需要另一半的照顾而不能工作。孩子有的吸毒,有的离家出走很久了,有的有工作,不过养自己都成问题。去寻求帮助,福利部的人却看到他们的屋子而说你们不是真正的贫穷,找政党的人帮忙,他们又推三阻四。现在一切日常开销只是靠socso而已。我们还好有人捐一些他们需要的东西,所以能够给他们。虽然如此,他们看到有需要帮忙的人它们还是会心生怜悯尽力帮忙。至少他们还会觉得他们比别人幸运。

又有一个师父,因为脑中风瘫痪变成植物人。虽然有很多很好的信徒捐了很多医药与器材给他,但他还是一样不能起来。要赖于这些先进的医药,他已经在床上躺了两年。虽然然偶尔会清醒,但却不能动与说话!

一个前吸毒者的了肺癌,三天两天就要进院。就因为他是前毒友,大家都用一样的眼光看他。一句话这是他咎由自取的就抹杀了他改过机会。他开始也学会了祝福别人,祝福与他一样患癌的朋友早日脱离痛苦。我可以看到他的努力!

一个血癌的病人好几次从生死关逃出来。他很幸运能找到适合的骨髓移植。 但在等待骨髓,化疗的过程中几次晕倒,最后还是爬起来再继续。我问他当时有什么感受,他说已经没有想什么了。也许没有想什么才能让它或者等到骨髓,不然他很早就等不到今天而忧郁而终。他分享了当开始知道自己患病,他是完全不能接受,甚至跑了好几家医院,但是还是一样的答案。不能接受也许一生也要负上责任。因为医生只是告诉他,这样是死定的,你现在只有听我的份。最后因为有医生的好好解释,他终于接受了。当然他也和他的战友(其他癌症患者)面对了不少死亡。有一个病人等了好几年的骨髓,最后等到了骨髓,但自己却抗不过癌症。现在的他患了骨髓六个月,血指数都开始有起色。但是他还是不能去人多的地方和工作,因为他很容易受细菌感染。从一个一家之主变成一家之妇,他也需做很多调整。

--------------------------------------------------------------------------待续------------------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