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三月 18, 2008

过程

今天看了报章在谈失败学,昨天着看了如何成功的管理。我也来查一脚来谈谈过程。

很多时候,我们都会把焦点放在成功与失败,就如在成绩放榜的时候,记者就会访问那一些成绩好(成功)的人如何读书,考的好成绩。成绩差的人有一些会躲起来怕他们的成绩差会给人笑。也有很多人会把赚大钱视为成功,在大学伟人扫地的女工们视为失败的人等等。我们从小就被训练成看结果不看过程,父母和老师会奖赏成绩好的人,成绩差的话会被罚。当然人的脑就是这样有赏罚才会有进步。可是,这样下去,很多人就因此闷闷不乐,认为自己是一事无成,快乐因此也消失了。


还记得办营每次到最后我都会问一个问题,营办的成功吗?问了好几年,发觉都没有一个答案。其实我们有很多事情的结果并非单用成功与失败来衡量,我们可以设定很多ISO来评估说这是好的或不好的。但是这就能够真正的说出这真的是好的作品吗?我们读了这么多年的书,学了这么多的知识。难道就能靠老师出的那几道问题衡量我们所所会的到哪里吗?难道说我考得很好就代表我会很多,我考得不好就代表我身都不会吗?

问了这么多的为什么,加上听了一些课,原来更重要的是过程。STPM那五个A的那个时候固然开心,可是开心事非常短暂的还不到一个礼拜,但读书的过程,却记得相当清楚。而且真正让我成长的是那个过程。 在妇产科的时候,我跟了最严格的老师,被骂得狗血淋头,作业也被改得红字连连,可是却让我成长了不少。内科我哭了好几回,真的是丈二摸不着头脑,不知如何去修,可是现在我觉得那是我学最多也相当开心的一科。

从小便是常常高高在上,成绩好,也得老师欢喜。自然而然,骄傲和我执业就越来越大了。也许外在不是很明显,但内心却在翻腾着。还好,中六做了一个选择到马六甲读书。那是一件名校,个个都是聪明绝顶,我也算不了什么。那时,才开始面临较大的失败。失败的感觉对一个常常都在上的人的确很不好受,那时,虽然失败了,还是不肯接受。 会觉得你们也不是很厉害吗,我一定用什么胜过你们的。可是失败了好多次就开始接受其实自己的确是有不足的。有人说我们不该轻易言败。 那是对的!但是我们需要接受失败,这要我们才知道那里有不足,也给我们改进的地方。

成功与失败对于我们成长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过程。如果只是知道失败,接受失败而不去改进,那是没有用的!如果我们能够好好地去享受过程其实成功与失败对我们也不重要了。有人问我读医辛不辛苦,我说辛苦。但回想一下,也不是很辛苦,而且过程中还相当享受,也学到不同的东西。辛苦对我来说是考试那关!其他的还蛮开心的。

最后,好好地去享受每一个过程,哪怕他是辛苦的,不开心的!结果出来时,不过它是成功与失败也是别人的认知,重要的是否是你自己如何认知自己!成功的话,要会感恩!失败的话,也要会感恩!要感恩失败助长你下一次的成功!

3 条评论:

  1. 其实能够在成功中保持一棵谦卑的心是很重要的。也很难得。。继续保持这样的心态。那么你的学习永远能发挥到最高的效率。加油喔!

    怀友

    回复删除
  2. 这篇文章你写得很窝心。
    我读了,心里也觉得一阵阵的温暖。
    我此时此刻的心情,真的被形容得如此得贴切!

    回复删除
  3. 虽然现在才看到你这篇分享,不过我觉得很有同感,谢谢你的分享:)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