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四月 20, 2010

五年回忆录之学失败


失败在很多人的字典里是不容许的事。因为一旦你跟它挂上了就是没品或没素质的人。失败真的有那么可怕吗?


换一个角度想想,我们大部分人都要成功,要成为最好的医生,最好的律师,最好的团体,在比赛中得到第一名,得到别人的肯定。常常在各种比赛中都会听到这一句话,第一名只有一个所以你的接受失败的残酷。是摆真得那么残酷吗?如果全世界都是第一名,那来了的第一名?


说了那么多的开场白,其实自己也从这五年来在学习面对失败—failure。老实说,从小我的福报就有点好,所以很少经历失败。那时的我也不明白为什么别人会说我骄傲,而自己也没有做些什么。到了中四,办了活动,开始面对了一些挫折,这些挫折让我成长了不少。学业方面就到了中六开始遇到了障碍,由于英文不好,花了很长的时间在恶补英文。就入了大学五年,所面临的失败(更正确的词是挫败)就更数之不尽。


大二,活动的巅峰期,也是可也非常繁重的一年。身上的担子很重,最后第二个module- neuroscience的小考在完全没有准备下考个红鸡蛋。对这个很少靠红蛋的人是有点不能接受。老实说读医的五年来还真的是为考试而烦,每每到考试时都特别压力,特别的看不开。调整的这些年发现原来自己是那么的怕失败,那么的怕经不起考验。调整了这些年,也开始知道老师所要的,就比较懂得去调整。不过到了第五年大考老毛病又来了。


这时让我想到行者的游戏。让我有力量走下去。如果失败了就继续再做,这证明好没到!其实很多时候失败和成功都是我们想出来的。有些人比赛输了,却赢了其他的东西。我们都会在担心我们将会失去什么,而忘了我们现在有了什么和我们得到什么。


这些年来,失败与挫折真的教会了我不少东西。而我们是不是要感恩。还记得小时候常听到的一番话,普通的人是能从自己的失败中学习,聪明的人却能从别人的失败学习。但是不管是什么人只要能从失败中学习就是很棒的人了。而能够在每一个发生,每个状况学习更是不得了了。


最后有一句话要分享,当失败和挫败或犯错时我们要忏悔,而成功或没有犯错时,我们更要常常忏悔。知道为什么吗?


想知道答案可要做功课了就能体会了。

1 条评论:

  1. good sharing!
    i want failure ah~~~~^^
    ~labi mei~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