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四月 20, 2010

五年回忆录之学失败


失败在很多人的字典里是不容许的事。因为一旦你跟它挂上了就是没品或没素质的人。失败真的有那么可怕吗?


换一个角度想想,我们大部分人都要成功,要成为最好的医生,最好的律师,最好的团体,在比赛中得到第一名,得到别人的肯定。常常在各种比赛中都会听到这一句话,第一名只有一个所以你的接受失败的残酷。是摆真得那么残酷吗?如果全世界都是第一名,那来了的第一名?


说了那么多的开场白,其实自己也从这五年来在学习面对失败—failure。老实说,从小我的福报就有点好,所以很少经历失败。那时的我也不明白为什么别人会说我骄傲,而自己也没有做些什么。到了中四,办了活动,开始面对了一些挫折,这些挫折让我成长了不少。学业方面就到了中六开始遇到了障碍,由于英文不好,花了很长的时间在恶补英文。就入了大学五年,所面临的失败(更正确的词是挫败)就更数之不尽。


大二,活动的巅峰期,也是可也非常繁重的一年。身上的担子很重,最后第二个module- neuroscience的小考在完全没有准备下考个红鸡蛋。对这个很少靠红蛋的人是有点不能接受。老实说读医的五年来还真的是为考试而烦,每每到考试时都特别压力,特别的看不开。调整的这些年发现原来自己是那么的怕失败,那么的怕经不起考验。调整了这些年,也开始知道老师所要的,就比较懂得去调整。不过到了第五年大考老毛病又来了。


这时让我想到行者的游戏。让我有力量走下去。如果失败了就继续再做,这证明好没到!其实很多时候失败和成功都是我们想出来的。有些人比赛输了,却赢了其他的东西。我们都会在担心我们将会失去什么,而忘了我们现在有了什么和我们得到什么。


这些年来,失败与挫折真的教会了我不少东西。而我们是不是要感恩。还记得小时候常听到的一番话,普通的人是能从自己的失败中学习,聪明的人却能从别人的失败学习。但是不管是什么人只要能从失败中学习就是很棒的人了。而能够在每一个发生,每个状况学习更是不得了了。


最后有一句话要分享,当失败和挫败或犯错时我们要忏悔,而成功或没有犯错时,我们更要常常忏悔。知道为什么吗?


想知道答案可要做功课了就能体会了。

星期日, 四月 18, 2010

五年回忆录之承担


学习是从承担开始。


五年来的学习不只是在医学上的学习,让我有更大的学习在于承担责任上开始。


而那么多的活动让我改变与学习最多的莫过于承担国大分校佛学联谊会。


中学时期,自己也办了好几年的佛学会,而要我承担BF其实并不太难。加上第二年宿舍距离鹤鸣禅寺又靠近所以有了很多的学习机会。我非常开心的是有一批很强的理事,因为他们真的让我工作减轻不少。中学时期,自己很喜欢一脚踢,但后来发现这并不是一个好的领导人应该有的。承担了BF之后,我有幸和各大专院校的佛青们交流。通过这样的交流,发现自己要学的真的很多,也让我对学佛有了更进一步兴趣。


第二年,很高兴有机会能到般若岩区静七。这也让我开始对禅修有了兴趣。人人都说禅修是一门很深奥的智慧。可是接触了之后却让我觉得其实它很简单,简单到你不相信。学佛也一样,真的很简单。但是人很奇怪,越简单的道理却认为是很难懂。就是该做什么的事就就做什么。这个"该"与"做"就真的酝酿着很深的智慧。我当时也真的不相信就这么简单。而去"参"或体会这个智慧就要到生活去实践了。


大学学佛的心得就是学佛就是这么的简单,轻松。只要肯放下这个复杂的包袱,真的就这么简单。但这"放"字又是另一个智慧。虽然我现在还在学习着。说到这样的学习其实真的需要善知识与法侣。很高兴有机会加入鹤鸣禅寺与行者的家庭。他们真的让我学习到不少东西,也让我有了很多惊喜。这一班法侣真的让我觉得在生活中学佛就是那么简单。


很感恩当年学长们给我这个机会承担BF,让我有这个学习的空间。感恩

星期五, 四月 09, 2010

五年回忆录之改变


刚到大学求学时,和很多医学生一样都会因担心功课繁忙而没有参加活动。而我这个爱参活动的人也不敢参活动。


可是上了两个多月的课,发觉自己真的很不平衡,总觉得少了什么。

后来也决定了开始参活动,而且一参还参了不少活动。第一年的我就是什么都参。
第一年的宿舍靠近titiwangsa湖跑步!


晚上还要出去操步(也让我回味中学每天在烈日下操步,到各个地方比赛)。那个时候,有幸让我有机会到华文班教书满足我一直想当老师的愿望。虽然来上课的学生真的很少,最后还少到只有一个学生来上课。说起那一位巫裔同学,差不多每一堂课都会来上,很用功。只可惜华文班上课的时间有限,通常也只有一年。我还真的从部首认字开始教导她,而这一些都没有在纲要里面。教了半年还真的让我教得不亦乐乎。而记忆最深的还有新春晚会,我也敢敢承担起展览组的组长。要完成这一份工作不容易。那时,新春晚会前的一个月就开始准备了。最难得就是要把华文稿翻译成马来文,然后每晚都要到DSG去准备到半夜一点。虽然那时发生了一些不愉快的事,不过现在都已成了回忆了。此外,还要为4KL准备传统游戏,而这班城市的小孩还真得玩得很开心。


老实说像我们医学生能够跑出来活动,其实真的是要感谢老师们改变了制度,让我们多一些的自修时间。


大一的生活就在读书,上课,PBL,实验室,宿舍活动中度过。

曾经有学姐医生这样的告诉我,趁在大学时多参加一点活动,不然到了工作就没有这个机会了。那天有人问我如果要你重读医学系,你会怎样安排?我说我还是会一样参加活动,上课!不过真得可以重来的话,就要更用心的读书了。因为有寻求改变的心加上行动,才会有突破!


祝福大家!

星期三, 四月 07, 2010

五年回忆录之初心


选择读医科是我从小没有想过的一个志愿,可是我却在大学选择了医科。


其实当初为什么会有这个想法,只是存着那一份初心,想帮助人。


有人说要保持那一份初心不容易,这五年来也一直质问过这份初心。


很多时候,我们都会认为要保持那个初心只是一个理想,那是因为没有将它赋予行动。其实理想和现实的差距就是在于行动。有一句话是这么说的,人因梦想而伟大,而要延续这梦想更要看看初心。


这五年间我也好几次挣扎,好几次被许多挫折被打得想放弃。也还好身边有很多好朋友,善知识一直在身边鼓励与支持,也一直让我记得我的初心。也因为有了他们这一些话让我从新振作了起来。


接下来,这一颗初心,更需要带到工作上去,因为会有更多的障碍与挫折。


我还记得在BF传承营就是提醒着我,要让办活动办得有意义办得积极,时时提醒自己的初心事少不了的。那么你还记得自己的初心吗?

五年回忆录

五年的大学生涯终于结束了!这五年来真的学习到不少东西,又很多话要说。

原本打算考完试就开始写这一个回忆录,不过一拖再拖,终于拖到现在才开始写。从今天开始我将在这里分享这五年在医学系在大学的感想。

就当作五年的心得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