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十一月 08, 2008

自杀

今天我们谈谈自杀,因为我也上了这一堂课。在精神科里我们也会常常会谈到自杀。我们会说那是罪过罪过的,但自杀率好像持续的增加。最近才又一个案时说到要让女友愧疚一辈子所以选择终结自己的生命。你认为自杀有罪吗?

可是当一个医生有没有罪不是我们的问题,我们的问题是怎样让他们不再自杀。有些人自杀了一次,还会想自杀,当然有的不会。自杀可以只是有自杀的念头(suicidal ideal), 自杀的计划(suicidal plan),自杀的行动(suicidal gesture), 自杀的尝试(suicidal attempt)还有人死了的自杀(suicidal) 。

想死的人可以用任何方法来了解自己的生命。这里就不谈谈这些方法,以免误导大家自杀。有一个课题是值得大家关注的就是媒体的力量。有些人对别人的八卦特别有兴趣,甚至有一些报章还大势报道。有一个现象是大家可能注意到的,如果有报道关于自杀,接下来就会有很多人自杀。原来这是因为很多想自杀的人都看到榜样了。他们还模仿保障所提供的方法行动,原来报章也能教如何自杀。这是因为这些报道为了吸引读者报道的很详细,就连如何死的每一步骤都介绍得清清楚楚,还附上了照片。

其实关怀是很重要的,多一点关怀可能就会少一点不开心的事。通常他们就是以为自己死了都不会有人关心才会做出这些举动!

今天就关怀一下你身边的人吧!

3 条评论:

  1. Keep ur hard work in ur blog to rise awareness about the health, jia you

    回复删除
  2. 我觉得自杀是一件傻事。我相信死了过后会被上天惩罚。有人告诉我,自杀后的人(灵魂)会在每天同一时间,同一地点,做同样的事情。那不是更痛苦吗?
    现在连小学生也在闹自杀,社会已经开始生病了。考试考不好就说自杀,这是谁的错呢?是父母?老师?还是社会?我们应该从小就要教他们珍惜生命,自杀解决不到问题。要勇敢的面对和再接再厉。从哪里跌倒,就从哪里爬起!

    回复删除
  3. 这个课题,其实我一直都好关注的,因为自己本身和朋友也遭遇如此的事情。最重要的是我们要从事情中看出我们自己要如何做出调整,多关心自己,关心他人,不能勉强帮到所有的人,能做多少就多少吧,要多加油!一起加油利益自己,利益他人吧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