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十一月 28, 2008

称赞如来

倒数7天就是称赞如来佛曲弘法会了。
第一次参与称赞入来的演出,也是第一次真正登台演出。当初还犹豫了很久,最后还是答应了。其实还真得很感恩有机会参加表演,因为不只是让已经在医学系麻木的我活跃起来,而且还能在大学留下很好地回忆。
也许我的系友们会认为为什么要自找麻烦,你是一个医学生嘞,而且还搞到每天两点才回到家,第二天又要八点上课,然后站一整天,回到家不到几个小时又跑出去了。妈妈也担心我的健康出问题。不过,我还是觉得这一切是值得的。能够调剂一下我的理性和感性的发展,我相信还是值得的。
从上个星期开始就每天晚上到鹤鸣禅寺练习。其中,最简单的部分反而是最难得,那就是走路。要六十个人一起走路,不难。但要六十个人一起有节奏有规矩有秩序的走路加上要有“定" 的感觉,真得很不简单。
每一步,身体的每一个动作都是那么重要。虽然是一个小小的角色,但每一个小小的角色的小错误都会造成很大的问题。
看到大家每天风雨不改得来到这里彩排,一个为成全这一场佛曲弘法会而努力,真的是感动万分。
当大家一起唱着:" 大行大愿,请说法者久住,如轮不息,如来在心”,那种感觉真的不是笔墨言语能形容。
加上国大分校这一班兄弟姐妹这么多人一起参与,当时在鹤鸣寺的感觉又回来了。
加油吧,亲爱的法侣们!

星期五, 十一月 21, 2008

第一次练习

现在接近两点钟,真得很累不过还是想把东西写了再睡。
今天是称赞如来戏剧组第一次排练。我到了那里才发现到原来戏剧组一半以上都是国大分校的人。跟大家搞搞小圈子废到不行,也很久没有酱废了。
开始排练时,是由舞蹈员开始练我们只是看着他们练。看到老师的要求还真高,舞蹈员又跌又跑,我想他们一定是很累了吧!
接着中遇到我们出场了,不过也只是选了十位加入这支舞蹈。其他的成员就可怜没事在旁边等了!我是其中一个中选的。心里还蛮开心的!
在排练的过程真得很开心和享受。当音乐响起时,自己有机会参与,然后自己要和音乐融合,假如适当的感受,整个人真的是很享受!虽然拍子一开始真地抓的不是很好,但到后面终于抓到了。但还要把老师要的感情放进去,可真的是不容易!
明天休息一天,舞蹈员终于可以休息了。后天又要继续练。接下来戏剧就要开工了。很期待下次的到来。也希望大家好好休息,以期把普贤菩萨的力量带给大家!
感恩一切因缘给我这个机会参与演出!

星期四, 十一月 20, 2008

两个月的精神科

很快的两个月的精神科就要过去。说起来这是我这么多让我最开心的一个posting。这两个月真的是学到很多东西。最感恩的几位老师就是我之前说的prof ruzanna, dr susan 还有dr.phang 。

Prof ruzanna – 她真的视角了我很多精神科和心理学的知识和道理。老实说她真得很耐心,跟我们聊了很多一些人生哲学。她也和直接的指出我们的落点让我们知道要怎样改进。

Dr Susan – 一个很忙的老师遇上一个很烦的学生,差不多我催她多过他催我们。让我磨炼我的耐心。我们等一小时多却被逼取消课。不过她的教学方式真的是很全方位。她时常说我不会给你们鱼吃,不过我会叫你们捉鱼。之前有些人会不喜欢她的教学方式,不过,这种教学方式其实真的能激发我去想。

Dr phang – 短短的两个星期交了我很多很多东西。一个未来的lecturer不过却已经是一个很好地lecturer了。在他身上学到了很多精神科以外的东西和很多很实用的知识!很多人说我像他的弟弟。有一个这样的哥哥也不错!

精神科的病人从轻微到很严重的都有。大家一旦听到精神科都会说是精神病人的地方。其实这些精神病人看起来跟大家一样的正常!其实在精神科看的各式各样的病人都有。有的会大大声地说我回来了,有的会很亲切的和你搭讪,有的很亲切,有的很冷漠,有的很容易生气等等等。其实对他们就好像对正常人一样不拥有特别的眼光去看他们。这样他们反而比正常人还正常,他们很多不会害你。

加上心理学的知识和经验,只要是对他们好,他们都不会你怎样!就算他们要对你怎样,病房里那么多人,大家都会帮你的。只要你不要摆出一幅我一个人就能摆平一切的样子!

还要很多很多想要去探索的,未来这也未必是一个好出路!

接下来又有新的一个体验,还有称赞如来,哈哈哈!

星期三, 十一月 19, 2008

破戒

这一次要破戒写写不好的东西了,不过就这一次。
考完试了,考到不是很好。等了一整天,终于考完了,也算喘了一口气。
考试拿到了一个OCD的病人,是我不曾问过的病人,不过也算是一个学习的机会让我看看这病人。也不知道怎样,整体就是很糟,问也问不好,头脑空白,根本没有集中。看着别人问问题的时候,自己头脑想了很多答案,但到我就完全不能使上力来。老师讲得没有错,自己根本没有停病人在讲。有了太多技术,但却没有了自己的那个直觉。
You are not a good doctor!
也许自己真的是这样吧!
我的理性成分根本沉到谷里了,现在只想让自己发泄一下。
大家别担心很快就没事了!
好的!让自己down一下,也许就是up 的好机会!加油!

星期一, 十一月 17, 2008

一本好心六之讲师

Yeah! 我的case write up 终于找到了。也许这真的是跟一本好心有关。心境能改变一切!正念能改变一切!
故事是这样开始的:

我交我的报告的时候一直在想着如果我交给office的人会不会就不见了呢?这个想法就想了好几天,结果星期五的时候就真的不见了。但星期六的时候我就一直想着哎呀!别担心啦!它会出来了!结果到今天早上朋友就传简讯给我说起是星期五就出来了。

这个故事中真得让我感受到正念的力量!

今天把一些功课赶完交了上去,不过有些事还是没有力去完成。无所事事的走了一整天。下午原本想开始用功读书了,不过朋友摇了电话来,说他在医院。结果我们就在CAFÉ谈了两个钟,好不痛快,也很久没有这么痛快了!
其中我们聊到了弘法人员的确是很少,他要我为其中一家佛学会带佛学班。是一个很好的机会让我做我想做的事,也可以从中训练自己。

不过做一个弘法人员,不只要有技能,还要有知识。知识这个部分还真得让我痛头!也许是自己太贪心了,想要做很多事,结果就弄得自己很辛苦!有时那个完美主义的心态一直在作祟,看到朋友都很用功,而自己却那么颓废。好了下定决心我要加油!

星期六, 十一月 15, 2008

新光成绩单

newlight 新光
68.0%男性倾向,32.0%女性倾向


评点:不论语句的斟酌、信手拈来不拘俗套的观点,都给人一种豪情洒脱的形象,倜傥中有大丈夫气。
yodao | 博客男女

刚刚到别人的网上看了这样一个有趣的玩意!
测试一下我的博客的男女倾向。
不过他的评语我还蛮认同的!
你认为呢?

星期四, 十一月 13, 2008

一本好心五之学长学姐

前几天从家乡回来的时候撞到中学时的一个学姐,这位学姐真的好久不见了。我们坐在巴士上整个路程中是有谈不完的话题。还记得中学时期,我这位学姐是因为佛学会而认识的。他当过我的辅导员,也是佛学会的主席。还记得那时候时常因为佛学会的东西去找她。那时也在他家门外谈了很多东西。谈些什么呢?我也不太记得了,只是记得她叫我中一定要那华文,哈哈其他的我就不太记得了。

中学时期,遇到了很多很好的学姐学长。他们教会的我很多东西,也给我很多机会学习。我现在会这样爱搞活动和参加活动多半也是受这些学姐学长的影响。其中佛学会的活动还搞了不少。那时候傻傻又内向的我还在中二时跑到新山参加生活营,也因这样才打开我的视野。之后也和这些学姐学长搞了很多活动。

慢慢的学长学姐毕业了,我也升级当人家学长了,就开始扮演起为学弟妹们解决问题。之后我也毕业了到了其他地方读书又重新扮演学弟然后学长的责任。老实说这过程中可能也没有刻意去叫学长学姐,学弟学妹,大家都建立起一段友谊。

中三时的我,那时还没有这样胖!

回想起中学的时候还真的有很多很好地回忆(当然其他时候也有其他的回忆)。可能现在很多东西变了,但那些回忆还是会留在那里!

Dr Phang有跟我讲过一句话,我们就是这样的在寻找一个role model, 然后再变成别人的role model! 感恩所有人与因缘给我留下的回忆!谢谢!

星期二, 十一月 11, 2008

一本好心之压力与你

警告:这不是一则压力咨询而是我的心灵日记。

上个周五,我随着一班医学系的朋友到bangi的一家回教中学去进行我们的一个活动。由于我们每位精神科的学生都必须进行一项关于服务大众的活动,所以我们选择了到中学去跟他们分享如何减轻压力。原定对象原本是大专生,但由于大专都在考试我们只好到其中一位同学的母校进行。
我是负责节目策划的部分,经过讨论他们要我叫放松的一些方法。我也准备了好一段时间。上网找了一些相当有用的资料,这些资料就是之前和大家分享的stress management。

那天一早就出发到bangi去,到了哪里就看到他们在进行读经的活动。而进行活动的地方就是在surau里面。刚开始我们就是向大家介绍我们自己,老师想看到救星一样快快地把这些中三的学生丢给我们就跑了。活动开始的是有点慢热,由于他们没有给我进入小组所以我格外的空闲,在旁边走来走去。休息的时候,校方为我们准备了一些食物,大家在那里讨论一些趣事。有人被中学生问你有几个孩子了啊,有人被他们叫成老师等等。

好久没有带活动了,也不知道要怎样带他们。等了好久终于到我的环节了,我用那烂烂的国语加上好久没用的带活动技巧。感觉到大家顿时都热了起来。我就像大孩子(不过还真的常常被人以为是中学生)一样教他们如何放松。轻松好玩的半个小时让他们上课的最后一天给热了起来。之后把活动教会给同学,感觉到大家的热忱都来了。虽然最后不能把所有准备的东西带给他们,不过也算让他们有个开心的一天。

很多时候我们这些爱搞活动的人总是被人觉得浪费时间,不过过程真的学了好多东西。其实我带中学小学甚至大专活动也有一段时间,接下来就把目标放在成人。不过如何让这些讲座老少咸宜,我还做不到。只是我真地像学很多东西如如何当一个幽默的演讲人,如何辅导,带小组等等!现在在慢慢的培养自己,也在增加自己的知识与见闻(不然没有东西讲)。加油吧!

星期六, 十一月 08, 2008

自杀

今天我们谈谈自杀,因为我也上了这一堂课。在精神科里我们也会常常会谈到自杀。我们会说那是罪过罪过的,但自杀率好像持续的增加。最近才又一个案时说到要让女友愧疚一辈子所以选择终结自己的生命。你认为自杀有罪吗?

可是当一个医生有没有罪不是我们的问题,我们的问题是怎样让他们不再自杀。有些人自杀了一次,还会想自杀,当然有的不会。自杀可以只是有自杀的念头(suicidal ideal), 自杀的计划(suicidal plan),自杀的行动(suicidal gesture), 自杀的尝试(suicidal attempt)还有人死了的自杀(suicidal) 。

想死的人可以用任何方法来了解自己的生命。这里就不谈谈这些方法,以免误导大家自杀。有一个课题是值得大家关注的就是媒体的力量。有些人对别人的八卦特别有兴趣,甚至有一些报章还大势报道。有一个现象是大家可能注意到的,如果有报道关于自杀,接下来就会有很多人自杀。原来这是因为很多想自杀的人都看到榜样了。他们还模仿保障所提供的方法行动,原来报章也能教如何自杀。这是因为这些报道为了吸引读者报道的很详细,就连如何死的每一步骤都介绍得清清楚楚,还附上了照片。

其实关怀是很重要的,多一点关怀可能就会少一点不开心的事。通常他们就是以为自己死了都不会有人关心才会做出这些举动!

今天就关怀一下你身边的人吧!

星期五, 十一月 07, 2008

红毛丹医院之旅

今天我们的组安排到著名的红毛丹医院去参观。这是我们每一个国大医学生必须参观的一间医院。它有什么特别呢?因为它是一家精神病院,一家医院,一个幸福医院。

我们一早就浩浩荡荡的出发了,也好久没有这么早起床了。还好保利叫醒了我不然就要迟到了。一上车我就睡了,也不知道睡了多久,还真得睡了很久。我们终于到了。
大门口前面有一条火车轨道,经过了轨道就可以到红毛丹医院了。我们到了办事楼,等待医院的介绍。院方也请了我们吃椰浆饭。我问朋友为什么每个人到这里都一定是吃椰浆饭,她说这里只有椰浆饭吃。

听了简介发现到这里真的是很大。有八十个病房,有四十五个男病房,三十五个女病房。住户高达两千六百名,可以说上是一个小村庄。之后到一些病房参观,各式各样的病人在这里居住。一进到acute ward马上就可以看到有病人被警察带进来。里面真的是各种病人都有, bipolar mood disorder, schizophrenia, schizoaffective, severe depression。 有些还真的一看就可以认出来。有些躺在地上,有些很热情地为你介绍,有些讲了你听不懂的话,有些看到你就跑到远远看,还真的有点像在打战。

接着来到了长期住的病房。这些病人有些从出生就住在这里了,不过被分成两批。年轻的就住在菜园,老的就住在老人房,听说最老的高达九十五岁。让人感到辛酸的,这些病人有些不能自己照顾自己。我们一进到病房就闻到大小便的味道了。这些病人还需要别人喂 他们吃。有个朋友形容这里像动物园。

有些病房还能看到一些病人被绑起来。去到关一些犯过重案的病房,有人被关在监牢内。当然还有一些较好的病人,能够去做一些工作如做手工,种菜,打扫等等。里面还有高级的病房,生活还好过我们的房子呢!

午休时间,我们在一间华裔回教徒的小屋用餐。里面是典型霹雳古老的华人屋,吃的是马来餐,所以各族人士都回到这里用餐。下午我们还参观了博物院,看了很多以前的东西。我们在那里逛到四点钟才离开。回到家时已经是八点半了。

一趟精神病院之旅提醒了我要好好保护自己的心灵,别到心灵生病了,那就麻烦了!

星期四, 十一月 06, 2008

Stress Management Part 4

7. Reframe problems
Try to view stressful situations from a more positive perspective. Rather than fuming about a traffic jam, look at it as an opportunity to pause and regroup, listen to your favorite radio station, or enjoy some alone time.

8. Look at the big picture
Take perspective of the stressful situation. Ask yourself how important it will be in the long run. Will it matter in a month? A year? Is it really worth getting upset over? If the answer is no, focus your time and energy elsewhere.

9. Adjust your standards
Perfectionism is a major source of avoidable stress. Stop setting yourself up for failure by demanding perfection. Set reasonable standards for yourself and others, and learn to be okay with “good enough”

10. Focus on the positive
When stress is getting you down, take a moment to reflect on all the things you appreciate in your life, including your own positive qualities and gifts. This simple strategy can help you keep things in perspective

11. Massage

12. Exercise regularly
Physical activity plays a key role in reducing and preventing the effects of stress

13. Eat a healthy diet
Start your day right with breakfast, and keep your energy up and your mind clear with balanced, nutritious meals throughout the day

14. Reduce caffeine and sugar
The temporary "highs" caffeine and sugar provide often end in with a crash in mood and energy. You’ll feel more relaxed and you’ll sleep better.

15. Avoid alcohol, cigarettes, and drugs

16. Get enough sleep
Adequate sleep fuels your mind, as well as your body. Feeling tired will increase your stress because it may cause you to think irrationally.

17. Meditation
Small studies have suggested that regular meditation can benefit the heart and help reduce blood pressure. New practitioners should understand that it can be difficult to quiet the mind, and should not be discouraged by lack of immediate results.

星期三, 十一月 05, 2008

Stress Management Part 3

Collection of coping technique

1. Relaxation

a. Muscle relaxation

Simple to learn and very useful for getting to sleep. The arm should fall freely. Practice makes the exercise much more effective and produces relaxation much more rapidly.



b. Deep breathing

During stress, breathing becomes shallow and rapid. Taking a deep breath is an automatic and effective technique for winding down. Deep breathing exercises consciously intensi
fy this natural physiologic reaction and can be very useful during a stressful situation, or for maintaining a relaxed state during the day.


2. Learn how to say “no”

Know your limits and stick to them. Whether in your personal or professional life, refuse to accept added responsibilities when you’re close to reaching them.

3. To-do list

Analyze your schedule, responsibilities, and daily tasks. If you’ve got too much on your plate, distinguish between the “shoulds” and the “musts.” Drop tasks that aren’t truly necessary to the bottom of the list or eliminate them entirely.


4. Time management

a. Create a balanced schedule
Try to find a balance between work and family life, social activities and solitary pursuits, daily responsibilities and downtime.

b.Don’t over-commit yourself

Avoid scheduling things back-to-back or trying to fit too much into one day. Prioritize tasks Make a list of tasks you have to do, and tackle them in order of importance.
c. Do the high-priority items first.
If you have something particularly unpleasant to do, get it over with early. The rest of your day will be more pleasant as a result
d. Break projects into small steps
If a large project seems overwhelming, make a step-by-step plan. Focus on one manageable step at a time, rather than taking on everything at once.

5. Don’t try to control the uncontrollable

Many things in life are beyond our control— particularly the behavior of other people. Rather than stressing out over them, focus on the things you can control such as the way you choose to react to problems

6. Share your feelings

Talk to a trusted friend or make an appointment with a therapist. Expressing what you’re going through can be very cathartic, even if there’s nothing you can do to alter the stressful situation

=>somemore technique to be continued

星期二, 十一月 04, 2008

Stress Management Part 2

Simple stress reduced method


a. Go for a walk.
b. Spend time in nature.
c. Talk to a supportive friend.
d. Sweat out tension with a good workout.
e. Do something for someone else.
f. Write in your journal.

g. Take a long bath. .
h. Play with a pet.

i. Work in your garden.
j. Get a massage.
k. Curl up with a good book.
l. Take a yoga class.
m. Listen to music.
n. Watch a comedy




=> to be continued

星期一, 十一月 03, 2008

Stress Management Part 1

Lately, I am doing with an assignment with stress management. In this assignment, I have to do a short course to teach other people with stress management. Last time in first year, I did learn it but now have to teach other people in ONE hour. Here is some of the information I summarized. I would like to share here and everyone can comment on what else to add.


How To Manage Stress
• Identify your stressors
• Know how you react
• Learn techniques to deal with stress
• Integrate stress management into your daily life

These are the 4 aspects which are important in stress management

• Identify your stressors
-you must identify why you are getting stress? There are good stress and bad stress. Good stress can make you determine in doing things but bad stress can cause you getting anxious or depressed. You can look at the stress throught biological (your body) , psychological (your mind) and social ( interaction with other).

• Know how you react
-know how are you going to react.

• Learn techniques to deal with stress
-Have a collection of coping techniques that may help you in coping stress.

• Integrate stress management into your daily life
-Practise them everyday, not only during stress.

=> to be continued

星期日, 十一月 02, 2008

一本好心三之终于凉了

这几天的天气真的是热到我都快蒸发了。也不知道自己再搞什么,每天都是有气没力。可能posting 久了太久没回家开始没有battery了。之前Dr. Phang 有在的时候,每天都到clinic和病房报到,之后他去曼谷之后我就懒了下来。加上这几天酷热的天气 ,让我的全身机能都满了下来。所以一个星期下来都没有写一本好心,因为怕写着写着变成一本坏心,嘻嘻!

今天天气让我很烦加上这几天的心情也不是很好,好像很多气一样,终于选择了到病房的tutorial room去读书。这里好凉爽有没有人管,我跟了leongkid 两人就在这里“叹”冷气。虽然读了很多可是却很专心,把case write up 草拟了一部分,把不清楚的东西也弄清楚了一些。我们还在哪里制造Popular 的效果,开着动听的音乐,把灯调整橙灯加一点白灯。读到累了就到Wahid 用餐,不然就在那里睡了一下。哗!好舒服哦!

回到家了,天气还是一样热,厕所的灯坏了,只好摸黑冲凉。终于可以体会到保利他们怎样凉了!玩了仙剑一下终于要玩完了。上了msn跟文俊废了一下,好久没有跟他分到这样的程度了。心情也终于凉了下来。天气还是很热,可是心情开始凉了。

其实很感恩外面恶劣的环境给我的考验,老实说这几天真得再学习对抗自己负面的声音,自少少让他发泄出来让这股力量影响他人。要发泄也要把它转移到其他管道。这又是一堂很重要的课,我还在学习控制自己,就好像hero里的hero要学会控制自己的力量别让他伤害到别人。哈哈!对不起,最近迷上了hero!

也祝大家称为自己真正的英雄!